因為本人做任何事情都習慣事先規劃,雖然計畫通常趕不上變化...但還是忍不住的會想要提前作準備
(事實上是我沒膽到日本才開始找打工,我怕我還沒找到打工就把我的積蓄給燒光 囧)
所以大概從決定出發當下就開始關注赴日之後的打工機會

而出發前這段時間也看了不少前輩的分享,加上自己親身到日本之後的經驗談,在這裡分享幾種有親身經驗的找打工方式以及一年下來實際的心得

1.日本顧問公司
在我決定出發後,日本辦公室的同事很好心的PASS給我一些日本的工作機會
種類包含台灣駐日辦公室的工作,以及日本免稅店的工作等等
但因為個人興趣考量(不想待在東京/希望包食宿),所以最後沒有去投這些工作

其實日本找兼職工作機會的顧問公司非常多,可以直接GOOGLE得到,根據地區也會有不同的公司,每一間公司也有它不同的強項地區,工作內容也是五花八門
但有一個慣例就是,一般事務工作幾乎都不接受外國人應徵,除非你原本就有日本居留證或是在日本就讀正規大學或是研究所
或者是應徵那種現場工作需要第二外語的,像是服務業或是旅館業
否則即使日文超流利,一般派遣公司一聽到是外國人就會直接說沒有適合的工作機會
關於這點在網路上爬文就可以找到很多相關的辛酸經驗...畢竟日本本來就是個排外的民族
所以我一開始就沒打算用這種方式找工作機會 囧

2.iNNi Consulting
http://www.inniconsulting.com/chinese.html
而我會知道這家也是我先出發的同事介紹,他在日本一年間的工作機會都是透過這家顧問公司介紹來的
背包客棧也有滿多人是透過這家顧問公司來找打工機會
經營者是嫁到日本的香港人Winnie,他手上的工作機會分成夏季跟冬季兩大類
夏季主要是觀光景點的度假村(沖繩/北海道),加上一些短期的零星打工機會
冬季主要是以滑雪場為主(長野/北海道等等)
他介紹的工作都是可以讓我們發揮專長,也就是外語的工作,哈哈

有興趣的話可以透過網站上的資訊,將履歷以及相關資料寄過去,接著他們就會安排在該季的工作機會開始時用視訊作面試,主要是測試日文程度
接著他們就會以你的日文程度介紹適合的工作機會,如果喜歡的話他們就會把你的履歷pass給業者,業者審核之後如果決定採用就會透過顧問公司聯繫

我當時6月也有投履歷給這家顧問公司,但他們表示冬季主要是以滑雪場為主,要我9月底再投履歷給他們一次
因為我個人很急性子,希望早點開始準備,且因為我是冬季出發,但我對滑雪場的工作比較沒有興趣,所以第一份工作就沒有透過他們

他的優點是從開始找工作到出發所花費的時間比較短,缺點就是他契約上註明有違約金,也就是如果你簽約之後因為自身原因導致無法繼續履行這份工作契約,會需要賠償給這家公司五萬元日幣的違約金
關於金額部分不知道後來有沒有更新,但我當時契約上是寫五萬日幣,關於這點之後下面補充

3.台灣代辦公司
http://www.jptip.com.tw/working.php
在台灣也有很多關於日本打工度假的代辦或是顧問公司,我在決定出發的當時在網路上找了一些資料
這家比較吸引我的原因是因為工作機會大多都是以旅館飯店為主,且一年四季都有,最後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透過這家找到的

他們的身分是類似日本顧問公司的台灣顧問公司,等於是我們與日方顧問公司的窗口
作業流程是日本顧問公司將職缺pass給台灣的顧問公司,由台灣的顧問公司刊登
有興趣的人就聯繫台灣的顧問公司,由他們先初步審核我們的日文程度之後,再依照我們的希望出發時間以及日文程度pass工作機會給我們

我這次找第一份工作整段流程如下
-->6月中寫信給台灣顧問公司-->確認相關細節(e.g:是否已申請/何時申請/日文程度/何時出發等等)-->6月底安排第一次與台灣顧問公司面試(日文能力)
-->第一關面試通過-->等待台灣顧問公司PASS工作機會給我-->7月中收到第一份工作機會簡介-->確定投履歷-->由台灣顧問公司PASS履歷給日方顧問公司
-->7月底與日方顧問公司安排第二次面試(日文能力)-->日方告知面試通過-->等待第三次與業者面試(因日方顧問公司而異,有的不需要第三次)
-->8月底與日方業者第三次面試-->當天晚上通知面試結果-->安排後續報到事宜

我當時是選擇10月中~11月初出發,希望工作地點是關西地區
其實這段時間算是淡季,工作機會也滿少的
之後台灣顧問公司有PASS一份11月出發的工作機會,因為條件完全符合我的期望(供食宿/個人房/位於關西/距離電車站很近),所以馬上決定投履歷
整段流程下來也花了2個多月,如果是急著出發的人可能就沒辦法這樣等 囧

透過台灣顧問公司找工作的優點是,他們還會額外提供很多諮詢或是代辦的服務,像是簽證申請指導,代購機票等等
透過他們找到工作之後,出發前他們還會為個人舉辦一個行前說明會,說明會其實就是提供一些在日本當地的生活指南,大阪東京的電車圖,還有行李應該要帶什麼那類的
他們有特別提醒要帶印章跟大頭照去,因為辦一些證件可以用,而印章可以用來開戶跟登記在留卡還有簽約

聽說有些顧問公司幫人找工作是by case收費,無論有沒有錄取,但這家是成為會員之後就可以享受這項服務,繳交保證金也可以退回

對出國需要注意什麼沒有那麼熟悉的人可以選擇透過顧問公司,應該可以解決不少疑問
但如果是熟門熟路或是習慣一切自己掌握的人可能就沒那麼適合,畢竟一直都在等待別人的答案

缺點就是等待時間過長...在這份工作被訓練出來的高效率高速度遇到代辦公司完全就是急不得XDDD
畢竟他們也是日方顧問公司的台灣窗口,他們也在等待別人的答案
但對於我這種收到mail就習慣馬上回答給人答案的人而言真是非常痛苦 哈
而且整段流程下來,我投第一份工作一共面試了三次,透過上一家顧問公司找工作的同事聽到我面試三次覺得很不可思議啊 囧
整體來說服務算是滿好的,手上的工作機會也多,且投一家就上這是我當初始料未及的,所以如果喜歡從事旅館飯店工作的話還算是會推薦這家

2012/11/20 update

更新一下到日本之後的情況,透過台灣顧問公司的優點是,會有日方顧問公司的人載你到工作現場去跟你一起簽約,所以不太需要擔心去程的交通問題
有些顧問公司是要自己到工作地點跟業者簽約

而我這次遇到的問題是,我到了當地簽約時發現契約內容跟當時台灣顧問公司PASS給我的內容有些許不同
他們也可以說是因時制宜,當時的契約只是範本,其實也可以說是小地方,因為大方向是一樣的
不同點是:當時我在台灣看到的契約是,只要一周工作時數超過40小時就算加班,但我到了當地的契約內容變成是,一個月保障工時是160小時,一個月超過174小時算加班
也許會有人說,阿不是一樣嗎?可是當我實際開始工作之後發現差很多 囧
因為你有可能一周就被排超級over的工時數,但他們為了不要付太多加班費而之後少排班
也有人會覺得,那很好阿~先苦後甘,就可以休長假去玩了
可能是因為我不喜歡一天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所以我覺得這部分我有一點不太能接受,我希望工時是平均一點的
尤其是我在第一家旅館的每日工作時數非常驚人!因為出發的時候剛好遇到該地區的旺季,所以最高紀錄我一天工作時數高達17小時!Orz
居然還超過我在台灣的血汗科技業的工作時數...累到讓我懷疑人生Orz
所以這也是我覺得值得注意的地方!關於契約部分一定要問清楚以免事後發生爭議

另一點比較讓我CARE的是,當時契約上的宿舍網路狀況是寫有網路,是無線LAN,所以我就很安心的投履歷了
到了當地才發現,網路只有在飯店大廳才有!這跟很多飯店的情況都很像,只是一般契約上都會註明是在大廳,而不是含糊的帶過去
後來我問當地另一個台灣人,他也是說他當時面試還有特別問日方顧問,日方顧問也是說宿舍房間有網路,結果他也是到了當地才發現被騙
結果就變成我要上網的話得在工作結束之後才能拿著NB到大廳上網...對當時的我來說非常不方便,某方面來說這也算是壓垮當初的我的一根稻草吧XD

我覺得經過這兩點,讓我對於這種方式有點失去信心,以後應該也會盡量避免用這種方式找工作,因為契約是日方顧問擬的,台灣的顧問公司也不會知道
甚至可能業者也不一定會仔細看,這樣萬一有人到了當地發現被騙而不想待,我覺得對業者也是一種傷害,所以在這裡特別列出來,給大家做一個參考,讓大家下次可以仔細留意這個部分

接著我的第二份工作是透過iNNi來找,從我開始聯繫iNNi到我實際拿到職缺介紹、接著面試、到我確定被錄取,簽約,中間只花了兩周左右,非常迅速
需要簽文件的時候可以利用超商的列印跟掃描服務,對於中途需要換工作又無法實際到派遣公司面試的人而言非常方便
且我當時其實是有點有點急著找下一份工作,於是馬上開出我的勤務希望條件聯繫iNNi,Winnie馬上就幫我推薦了一份工作,面試之後對方也馬上就錄取了

接著來說iNNi的缺點,其實跟台灣的顧問公司是一樣的,就是契約上註明的項目跟實際現場的狀況不同
第二份工作遇到的情況是,當時iNNi給我的契約上說這家飯店供應三餐,但實際到了當地才發現其實只有供應兩餐
於是我得在到達當地之後緊急想辦法生出糧食來...
有的人可能會想說,這又沒什麼阿,但我工作的地點是位於深山內的溫泉區...一天只有四班公車能夠前往JR車站...走路到最近的超商單程要步行20分鐘的山路
於是當下我就立刻跟Winnie反應這件事,而他給我的回應是,之前一直都是這樣寫也沒人反應,所以他也不清楚
於是他告訴我會立刻更正工作介紹的部分,也問我是否需要請日本職員帶我去採購
剛好這家飯店下一個來工作的台灣人也是透過這家公司,我就馬上問他契約內容有沒有寫只有供兩餐,他說有
這點我覺得iNNi的反應剛處理是很即時迅速的,有加分
但此時我內心的OS又是:為何資方契約與實際不符可以不用違約金,但勞方違約卻需要付呢?
只能說勞方這方面需要多多為自己的權益努力了XDD (扯太遠)

 

2013年回台之後總結心得

經過在日本工作一年之後的總結心得歸納如下

1. 透過派遣/顧問公司找到的工作,契約內容都會註明薪水需要扣除20%的稅
而實際上也真的有被扣除,飯店發下來的薪水就已經是扣除後的金額了
但在日本這一年間,有跟其它到日本之後才找工作的朋友們聊到,如果你是直接跟商家投履歷而錄用的話(舉凡藥妝店、吉野家、UNIQLO、餐廳等等),都沒有被扣過外國人20%的稅
其中的利弊大家可以自己衡量,對我來說住在飯店宿舍很方便又免房租水電,又有供應三餐,那20%的稅就當作是在繳房租跟水電瓦斯費了
但也有遇過韓國人因為無法接受被扣稅,所以在離開日本前有到市役所申請退稅

2. 透過這兩間派遣/顧問公司找到的工作,時薪都比當地薪資水準低
社會人士都知道薪水是秘密XD,且透過不同派遣公司到了工作現場的人也可能領到不同的時薪
我在第二間飯店工作現場剛好有機會遇到利用三家不同派遣公司找到工作的W/H外國朋友,國籍也不盡相同
雖然大家都是做著同樣的工作內容...但我上面提到的兩間派遣公司起薪都是最低的...
差距等級是 
iNNi < 台灣顧問公司 << 日本當地派遣公司(專門處理非都市地區的飯店旅館業求才,所以工作機會幾乎都有包食宿,也都接受外國人,但年代久遠我忘了名字)
不過我覺得這是自己選擇的問題,畢竟iNNi提供的便利服務是另外兩種方式不能提供的,所以我們也只能接受
只是在這裡寫出來提醒大家會有這樣的差距產生,也讓大家知道,
我們其實還有其他的選擇

結論就是,在出發前先釐清自己重視的是什麼,目標是什麼,先想好自己想用什麼方式走完這一年的旅程
目標是未來想要待在日本求職的人,當然要想辦法留在大都市,或是可能會給外國人工作簽的公司
(不要以為鄉下地方就沒機會,我待的長野就遇過滑雪場直接雇用當初WH的外國人當正社員還幫他申請工作簽呢)
想要待在都市的人,就推薦到了日本當地再找工作
像我這樣想要到處玩的人,就適合像我這樣找有包食宿的工作機會

 

arrow
arrow

    Kalif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